close

各位格友應該有發現我消失好一段日子,事出必有因呀~(廢話!)

有發落FB的人就知道,本人因為過敏住了一段時間的院,不誇張!就是過敏沒有錯,

身為健康寶寶的我,竟然因為壓制不了的過敏住院8天!!

這一次的經驗真的讓我體會健康的重要

(雖說本來的生活也沒有過得很不健康就是了...怎麼會這樣?)

不過當"視為理所當然"的健康,一夕之間變得"不是這麼"理所當然時,

真的給自己一記當頭棒喝,也趁這個機會做個住院初體驗的紀錄,

在這裡要先感謝振興醫院的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-李信興 醫生,

以及 振興醫院 61病房的各位辛苦的護理師,還有李主任的助理們,謝謝你們的照顧(一鞠躬~)。

讓我話說從頭:

2012年底,剛好表弟從新加坡回來辦婚宴,

順便也在台灣拍婚紗照(是拍透透,很操的那種自助婚紗),

而我也連著好幾天伴遊這樣,然後就呈現公私兩頭燒的境界。

(這部份的文章過幾天再補上,先聊過敏這檔事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然後1月5日,我與羅先生前往九份2天1夜小旅行,慶祝結婚4周年,

就在九份的民宿,發現自己的身上,佈滿像粉刺的突起物,有點癢癢的

尤其是上半身,好像起雞皮疙瘩一樣,每個毛細孔都凸凸的,超級詭異!(請見上圖)

當下直覺自己應該過敏了,但是完全想不出來,對什麼東西過敏,

因為我從小就是個不會過敏的人壓!!

結束週末小旅行後,週一立刻先前往家附近的皮膚科就診,

醫生也是說我過敏,告誡我不要再食用海鮮及辛辣的食物,咖啡跟酒更不要碰,

然後開了7天的抗組織胺及藥膏給我。



回家後吃了2天的藥,所有的症狀"都沒有"改善(是的!!都沒有~)

怎麼會這樣?隔天就換掛振興醫院的皮膚科,

想說會不會是診所醫生的劑量開的不夠?還是怎樣?總之先換個醫生看看,

然後振興的皮膚科醫生看過後,也是說我過敏,然後換了不同的抗組織胺給我,

另外還加開口服的類固醇,這樣症狀應該可以獲得改善。



結果振興皮膚科開的藥....依然不見效...真的是見鬼了!

羅先生也是個會過敏的人,每次他只要吃了抗組織胺後,症狀就可以改善,

為什麼我已經看了兩個醫生,症狀卻沒有改變?

心中感到非常疑惑,於是改掛振興醫院的過敏免疫風濕科,

這樣應該可以找到原因了吧?



到這時過敏的狀況已經有10天左右,然後看過兩個醫生都沒有改善,

心中已經開始有些不安,這時可愛的狗孩子陪睡,是最佳的療癒心靈!



看過振興醫院的免過敏免疫風濕科後,醫生也是說我過敏,

然後抽血做過敏原測試,順便開不同的抗組織胺給我回家試試。



結果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症狀不但沒有減輕,反而默默的自己越來越嚴重,

本來只是小凸起,現在變成整片泛紅,而且越來越癢,

這時的我已經有點嚇到了,再改掛振興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的門診,

也不是本來的醫生看不好,而是有點嚇到,所以明天誰有門診就看誰吧!!



除了手以外,整個大腿也泛紅發癢,尤其是內褲會接觸到的地方,

整個紅腫又癢,這個紅腫又跟"風疹"看起來不太一樣,

是成片的微腫,然後嚴重的發熱,用手指頭按壓不會回白,就是保持紅腫。



李主任決定給我打一針類固醇試試,看看可不可以壓制!

此時的我已經顧不得什麼類固醇傷不傷身的問題,

滿身發癢紅腫多日,心中只希望趕快終結這個症狀,

剛好血液報告也出來,結果本人對於常見的過敏原都不會過敏,

那倒底是什麼原因讓我的過敏久久不退散?這時心中真的慌張到不行,我壞掉了嬤?

另外又抽了一次血,檢查是不是有細菌或是寄生蟲的感染,順便也驗了尿和照X光。



是的....誠如所見...打了類固醇後,稍微有好個12小時...

然後又是整片整片的泛紅發癢,剛好這個周末已經跟朋友約好家族旅遊,

雖然身體很不舒服,但是還是跟大家一起去旅行。

隔天週一整個狀況越來越嚴重....剛好有掛李主任的門診看報告,

這時李主任問我要不要住院治療,因為我再次抽血驗尿一切都很正常,

他認為我是過敏太久,有點要變成蕁麻疹性血管炎了,應該要住院會好的比較快,

一向健康寶寶的我乍聽住院有點嚇到,心中還是覺得..不就是過敏嬤?有這麼嚴重嬤?

於是跟李主任要求,家裡離振興很近,可不可以先連續門診打針試試看?

李主任人很好,就笑笑說:好呀~



結果回家後我的紅疹只好一下下,針的藥效過去後,紅腫熱癢症狀馬上就開始,

上網查了一下,什麼是"蕁麻疹性血管炎"才發現,是蠻嚴重的過敏,

*以下摘自網路*

疾病名稱:蕁麻疹性血管炎  英文名稱:Urticarial vasculitis
藥物療法:皮質類固醇激素

基本概述:
蕁麻疹性血管炎(Urticarial vasculitis)1973年MCDuffie首先報告,
其特點是皮疹為風團,持續時間長,伴低補體血症。
炎性介質損傷血管內皮細胞,因此出現血管炎變化,
顯示白細胞破碎性血管炎的表現。
其病因不明,有報告由於碘過敏,反覆寒冷刺激,
以及病毒、細菌、寄生蟲等過敏原引起的超敏性血管炎。
 
病理改變:
主要表現真皮血管內皮細胞腫脹,血管周圍有較多的中性白細胞,
可見核塵及紅細胞外溢,血管壁有纖維蛋白樣變性。
直接熒光檢查顯示血管壁及周圍有Ig及補體沉着。
發病機制:
本病為一種新的免疫複合物疾病,病因及發病機理極其複雜。

1、誘因誘發蕁麻疹性血管炎的因素不明。
有報道認為是化學物質、藥物(如碘劑)等過敏反應,
反覆寒冷刺激,以及病毒、細菌、寄生蟲等過敏原引起的超敏性血管炎。
2、循環免疫複合物的損害、抗內皮細胞抗體以及細胞免疫反應抗原抗體
免疫複合物在低分子量沉澱素的作用下引起C1q結合或活化,
進一步導致傳統途徑的補體活化,產生過敏毒素及嗜中性粒細胞趨化因子。
這些炎症介質可損傷血管內皮細胞,導致血管炎的發生。
有學者指出,對本病與結締組織病的關係應予以重視。
3、阿蒂斯(Arthus)反應由IgG、IgM介導的Ⅲ型變態反應所導致的
白細胞碎裂性血管炎(局部皮膚反應)。
 
臨床表現: 
中年婦女多見,可伴有不規則發熱,繼而皮膚出現風團皮疹,持續時間可達24~72小時,
甚至幾天不消失,風團上可有水皰及浸潤。但無壞死,消退後遺留色素斑或脫屑,
自覺癢感。可伴有四肢關節疼痛及腫脹、淋巴結腫大、腹部不適,
晚期可出現腎臟損害。血管炎性蕁麻疹常是皮肌炎、變應性血管炎、
SLE等的早期癥狀,故應密切觀察病程變化。
 
診斷方法:
臨床表現主要為皮膚風團持續24小時以上;
伴發熱、關節痛、腹痛等;淋巴結腫大;嚴重者可有腎臟損害。

治療措施:
抗組織胺葯治療無效,可首選皮質類固醇激素,防止腎臟損害
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,一般以支持性療法為主
及早應用皮質類固醇,以預防腎損害等全身合併症

**

是丫!我除了疹子發癢外,鼠蹊部的淋巴結腫脹發痛好幾天了,

於是隔天的複診,李主任再問我要不要住院? 我立刻說:好!



就這樣,過敏20天後,決定住院治療,

首先 門診的護士會先開住院許可證給我,先留下電話,然後回家整理行李,

等候醫院通知有空床,再回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。

2小時後接到醫院通知,已經有空床,可以報到時,再到住院櫃檯辦理入院手續。



我的病房是健保3人房,位於振興第一醫療大樓6樓,61病房區,

拿著資料與行李,直接到61病房護理站報到,簡單的量過身高體重後,

護理師並帶我到病床,簡單的告訴我ㄧ些注意事項後,

就先讓我換上病人服,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基本病理問題的詢問。



然後就埋好點滴的軟管,等著每天規律的藥物治療,

過一陣子後,李主任的助理也來到病床,詢問我這段時間的疾病狀況,

以便待會主任巡房時可以報告。

(可以看到上圖,我的手軸內側整個發腫)

李主任巡房後,告知我開始規律的投藥,希望可以壓制我的過敏狀況,

這時預計住院3天。



隔天身上的紅疹沒有太大的改善,心中無限的惶恐,怎麼會過敏成這樣?

而且還找不出過敏原,有人跟我說應該是"年紀到了",所以"體質改變",

但是過敏成這樣真的有點誇張了。



每天3次投藥,一共是早上9點/下午5點/半夜1點。



住院第3天,疹子依然頑固。



也開始漸漸習慣醫院規律的生活,早上7點半會送早餐,11點半送午餐,5點半送晚餐,

護理師每3~4小時會來量血壓跟體溫一次,早上主任的助理都會來關心我的病情,

在門診個空檔,李主任一天回巡一次房。



住院第4天,點滴軟管有點堵塞,所以要換個地方繼續埋針。



紅疹依然佈滿身,而我也漸漸的歸納出"可能"過敏成這樣的原因,

12月底時因為公事私事夾雜導致生活忙碌,然後我還進行了家中的大掃除,

短時間內觸碰比較多的化學清潔劑,然後也染了頭髮,隔了一周不滿意髮色,

又進行二次的染髮,雖然我是一個不會過敏的人,身體接觸過敏原後,不會有太明顯的反應,

然後身體就自然的代謝掉這些物質,但是月底短短的時間內,我可能碰到"太多"過敏源,

身體來不及代謝,然後就起了過敏,身體的免疫機制啟動後,就把所有"可能"過敏的東西,

都當作的敵人,尤其是家中有養狗,原本不會對狗兒過敏的我,

反而因為這樣,讓身體一直持續保持在過敏的狀態裡長達二十幾天,

最後血液裡太多免疫蛋白,導致血管發炎了,然後怎麼樣都壓制不了,

以上純屬個人推論啦....不然我實在想不出,為什麼會嚴重過敏成這款.....

(若現在正在看文章的捧油你也有惱人的過敏症狀,還是請看醫生喔! 謝謝大家~)



住院生活有點單調,還好有朋友來探病,順便帶水果和書給我解悶,

每晚羅先生也會來醫院與我一起晚餐,這應該是住院實最值得期待的事(笑)。



住院當周,有好友結婚,原本很希望可以在婚宴前出院,

但是無奈事與願違,這次的過敏不是短短3天療程可以解決,

所以當晚向醫院"請假"4個小時,速速的參加婚宴的前半場,

然後再乖乖的回醫院報到。



婚宴隔天,李主任覺得大概還要再住個3~4天,

所以也就繼續住院的生活,這時已經看破紅塵啦(什麼鬼?!),

只希望再繼續的療程,可以完全的壓制過敏情形,

不過跟剛住院時相比,症狀是有往改善的情形進行,心底也漸漸覺得人生有望(?)




住幾天院後,整天窩在病床也很無聊,所以沒事會到走廊上散散步,

順便拍些照片,想說可以介紹一下振興的病房,

振興醫院有兩棟醫療大樓,第一醫療大樓是舊的建築,

健保病房3人一間,第二醫療大樓是新蓋的建築,

健保病房4人一間,兩個醫療大樓都另外備有有雙人房及單人房,

雖然我的保險可以支付額外的病房支出,但是個人認為健保3人房已經OK了,

同房的鄰居也都很好相處,早晚班的護理師也都很親切熱心,

我想,這些都比住甚麼樣的房型重要,所以也就沒有要求換到其他規格的病房,

再說這層病房蠻單純的(6樓),都是年紀較大的老人家,還挺可愛的。



這是我的病房,走廊轉進來後右手邊是衛浴,每天有清潔人員打掃兩次,

左手邊是落地的衣櫥,一個病床配一個,可以放個人用品及換洗衣物。




廁所裡很大,而且抽風設備還不錯,終日保持乾爽,

洗澡的水溫很熱,水壓也很大,洗起來很舒服,

洗完澡後還可以請清潔人員幫忙清乾地上的水漬,

吹風機可以向護理站借用,但是個人就需要自己準備衛生紙。



緊臨廁所的病床,就是我住了8天的小空間,

照片看起來不大,不過個人覺得住起來蠻舒服的。



這就是我躺了8天的病床,可以電動調整角度與高度。



每床備有一個ㄈ型桌,這幾天看書,吃飯,看ipad,都要靠這張桌子,

床邊還有一個櫃子,可以放一些常用的物品及乾糧。



走廊走到底可以看到磺溪,還可以看到各國的大使辦公室。



在這裡提醒各位,現在的護士走向專業化,所以請叫他們"護理師",

當然也是可以叫他們護士小姐,不過千萬不要叫她們"小姐",

聽說護理師們不喜歡被這樣稱呼,因為很像在叫"酒店小姐",

個人很喜歡這幾天碰到的護理師,連續幾天下來都是同樣幾位在照顧我,

她們有時真的很忙,但是臉上始終都掛著笑容,口氣也不會不耐煩,

若有時慢了些,也請有耐心,因為她們同時間要照顧十多病患,

真的很辛苦的工作 (再次謝謝妳們喔~)



辦理住院時,護理師就會詢問要不要定醫院的餐,

振興醫院的伙食一日230元(早餐50元,中餐與晚餐90元),

早餐可以選擇中式或是西式,當然也可以針對自己的疾病或喜好需求,

請廚房特別避免哪些食材,我早餐選擇西式,其他就是正常,

伙食還有更高級的,好像每餐可以挑選主食的樣子,另外每餐還可以加訂湯品,

護理站都備有菜單可以選擇(例如:山藥雞湯之類的),

總體來說,我蠻滿意振興的伙食,大概是個人口味也比較清淡,

覺得配菜都有把食材的自然味道展現出來,也不會太鹹或太甜,

(不過我隔壁床的媽媽好像就嫌口味太淡了...所以,還是看個人口味啦! )



住院第6天,疹子終於消退,(左圖是第三天照片,右圖是第六天照片),

明顯可以看出已經不會泛紅(歐爺~)。



上面這幾樣東西,是陪伴我住院的好朋友,

疹子開始退後,取而代之的是"異常乾燥",全身開始大脫皮,

因為癢而抓傷的皮膚,更需要滋潤才能恢復本來的樣子,

所以每幾個小時,我就乖乖的塗上嬰兒油,然後在比較嚴重的部位再補上凡士林,

幾天下來,是有補救回一些皮膚的質感,但還是很粗糙暗沉,

接下來就等過敏穩定一點後,再要去spa,請專人幫我好好的去角質一番。



住院第8天,藥量已經漸漸減輕,而疹子泛紅似乎不會再復發,

鼠蹊部淋巴結也不再腫脹,李主任終於宣布,達到可以出院的程度了!



再看看對照組,剛開始住院時的紅疹真的很嚇人,

當時躺在病床上,看著自己的身體,都有"人生完了..ˊ整組壞了了"的憂鬱感,

健康真的很重要,不然一個小小的過敏,還是可以搞到需要住院。



(上圖:這是我住院期間最常看的視角)

出院結帳:

住院期間的診療費+病房費+醫藥費..林林總總共15,160元,

健保需負擔10%的自付額,所以是1516元,

然後一共食用了23餐的伙食,共1500元,

所以本次住院8天,總共花費是3016元,

請讓我大吼一聲:有健保真好~~~

而且人真的要買保險,我的終身醫療險裡有實支實付的保障,

所以這些住院和門診費用都可以申請,另外還有一筆理賠,

所以這次住院賺到假期,還不用花錢! 真的是老天爺給的禮物

(怎麼會變成這樣的結論?)


也謝謝這段時間在fb粉絲團的格友,得到妳們的鼓勵和安慰很幸福,

謝謝妳們!

接下來會快快把積欠的文章生出來的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