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有人問波跟羅先生「你們會不會吵架?」或是「你們都怎樣吵架?


當然吵呀(怎麼可能不吵),天下應該很少情侶或是夫妻不吵架的吧,


在這裡對於那些可以完全不吵架的雙人組致上無比的敬意 (遠目)


況且我們又是這麼幼稚夫妻檔,怎麼可能不吵架(還敢講..)


我們吵架的原因說出來,應該會笑掉大家的大牙吧,


雞毛蒜皮的事都可以拿來吵(真的很幼稚的小事),


不過在一起十幾年下來,倒是累積出一些吵架的經驗,

如果大家不嫌煩或是不覺得說教,可以繼續往下參考看看,


(以下純屬個人經驗談)



關於兩人之間的吵架,大致有兩派說法:


一個是「哪有情侶不吵架的,吵架就是溝通」,


一個是「吵架是不具建設性的情緒發洩,感情只會越吵越淡」


說真的,我是覺得有技巧的吵架可以促進溝通,也不怕吵到感情不見。


但是???什麼是有技巧”?


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,要先有共識『會吵架不是誰對誰錯,而是看待問題角度不同』


在這樣的前提下,也就不會有誰輸或誰贏,也沒有誰有面子誰低聲下氣,


如果雙方心底想的是「明明是我對,為什麼我要低頭?明明是他錯了!!


那這個就會永無止盡,一定吵不完 (會整個鬼打牆輪迴)


但是如果把它視為單純的兩人角度不同,真的可以比較容易進入溝通模式


進而討論出兩人都可以接受的結論,


好的吵架是在爭執的過程裡,盡量體會兩人的差異跟落差在哪,


講話的內容要留餘地,給雙方台階下。


不好的吵架是想盡辦法在過程裡,證明自己是對的,還要趕盡殺絕駁倒對方,


結果最後往往是兩敗俱傷。



舉個例子好了,例如某個周末回娘家住一晚,


隔天中午回家發現羅先生正爽爽的打著電動,而我交代的地板還沒拖,


當下就動怒:


「只是請你拖個地板,這麼簡單的事情很難做到嬤??


我沒有不拖,只是剛好朋友找打電動,晚2.3個小時拖沒關係吧?!」

「有時間打電動為什麼不先把地板拖起來?


XXX只有中午有空可以上線一下,我們只打這2小時,下午時間還很長呀!!」


「你都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!!!!!


今天是週末,我可以悠閒一點嗎?沒有理由一定要現在馬上拖地吧!


對啦!電動就比我重要!我一點都不重要!!!


然後就吵架了....


其實長這麼大,活了這麼長的時間,會有自己的一套生活理論與處事邏輯,


然後總是很習慣把自己認為最好的做法跟觀念,放在對方身上,


忘記就算對方除了是你的親密伴侶外,更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


也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與執行個人習慣的權利,


所以在「比平時激烈的溝通過程裡」,真的需要切記一些重點


講述不愉快的原因時,要著重在自己的狀況與需求,


而不是用誇張的表達自己的怒氣,然後用偏激的言語去激怒對方,


更不要對對方做出人身攻擊,也不要像這樣攻擊對方,例如:


「你每次都…..」、「你從來沒有….」這種完全否定的講法,


像剛才的吵架例子裡,我就是用了否定和非理性的比較(我跟電動)來激怒對方,


結果當天就過了一個很不愉快的下午,其實晚2..3個小時拖地板真的沒關係,


只是我自己預設立場,希望回家時他已經拖好,


如果我是用這樣的說法:


下次可以早上就把地板拖好,這樣中午打完電動後,我們還可以一起悠閒看個DVD,


傍晚再一起煮個飯,好不好(扭~)」


羅先生一定開心說好,還抱歉自己沒有先想到...


還有像「誰叫你都不聽我的建議,現在這樣是你活該」這種落井下石的講法,


也很容易變成吵架的開頭,也不要攻擊對方的親人,和在第三者面前爭吵,


在感覺沒面子、不好意思的情緒下,更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。



另外也要記得就事論事的討論,不要再東拉西扯數落對方,


如果吵架過程翻舊帳,很容易吵到後面已經不知道重點在哪裡,


焦點都模糊掉,當然也就不會有建設性的結論出現,


還有一個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重點:


吵架的過程裡「千萬不要威脅對方」


例如:離婚、分手、自殺、離家出走、不給錢、拒絕性關係、或是各種利用條件要脅


這些真的就會把感情吵淡了,就算吵完架,合好了,這些還是會變成兩人之間的裂痕,


成為造成尷尬的傷口,套句之前的流行語「有些話說了 就回不去了!!




一定有人現在心想

「齁~這些聽到煩的大道理,你們吵起架來時,真的做得到嗎?


「說得那麼簡單最好是你們都這樣做啦!!!


其實,說真的,我跟羅先生也還在朝這個目標學習著....


人非聖賢呀!!(真的好難!!)


但是即使再憤怒,我都會盡力克制自己的音量跟語氣,不要大聲跟激動,


還有臉上不要出現嫌惡或是不屑的表情,盡力聽羅先生把話說完而不打斷他,


努力學習在吵架後反省自己,如果發現有錯,就有要有勇氣認錯道歉。


退一步不是我輸,是我愛你,


而且還要思考以後要如何避免在重複的事情上一再的爭執,


(好的吵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呀…..)


不過還好我們實踐「吵架不過夜」蠻成功的,現在幾乎都在一天內把不爽解決,


隔天早上依然開心的跟對方道聲「早安,親愛的。」


(吵了十幾年沒點進步就很丟臉啦…)


希望這些分享不會讓大家覺得太噁心呀~~~~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